家长通道
HD Beijing School
北京市朝阳区赫德学校

赫德小学多元化课程:国际项目周,与另一个半球连接

收藏本页
2020 - 05 - 12




难以相信这是赫德四年级学生

Tintin原创手绘的英文童书故事,

后文中有这本故事的全本展示





赫德二年级孩子原创制作的立体英文诗歌,

后面还有更多各年级同学令人惊艳的作品!




这段时间以来,在国际教师的引领下,赫德孩子们学习了一段极具特色的国际线上课程。线上学习其实为我们的“教与学”提供了非常独特的机会,尤为凸显了赫德在教学设计上注重“个性化”和“灵活化”的优势。


在学习过程中,赫德孩子不仅有机会探索观察身边的本地环境,还通过互联网去抵达更广阔的世界,与地球另一端的同龄人连接。这无限激发了孩子们探索研究的热情,每个孩子都收获了新的能力。


季节的变换也给孩子提供了到大自然中观察变化的大好机会。孩子们在自然界的交替变化中领悟到,也许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在当下发生着变化,但放眼看去,世界的其他很多方面依然在有条不紊地运转。


在北京赫德的小学国际课程中,本学年最后一个学习主题是“我们的世界”。 学生们已经满载着这段时间的学习收获准备好了,之前所有的积累,会被应用到新的主题学习上,激发出更多思维的火花。


在最终展示环节,孩子们在过去几周的努力通过作品呈现出来时,我们被这些惊喜动人的绽放惊呆了!


接下来,我邀请大家和我一起,看一看在刚刚过去的“国际课程项目周”中,每个年级的孩子怎样在老师的引领下,通过在线学习完成了巨大的收获。




01

预备班,我们去“猎植物”




预备班这周的主题书是《我们要去猎熊》(‘We’re Going on a Bear Hunt’)。学习了绘本以后,老师请孩子们在家开展自己的“植物狩猎”活动——孩子们探索自己身边的花园和当地的公园,观察五种不同类型的植物:藤蔓、灌木、花朵、树木和草。他们不仅仔细观察这些植物的颜色、质地和大小,还拍摄了照片和录像来记录观察结果。在艺术老师讲述了梵高的创作特点后,孩子们带着这些灵感,创作出了这个项目主题下的艺术品。




▲上下滑动翻看预备班的小娃娃们做的“植物狩猎”



null


02

一年级——日记创作


日记写作是孩子们学习的一项重要技能。这不仅是练习写作技巧的一种方式,也是他们处理思想和表达感情的一种好方法,通过这种方法他们可以建立自信和适应力。


一年级同学学习了英文日记书写的特点,并在设计思维课程中学习了如何创建日记。这之后,一年级学生又完成了一系列与春天相关的活动。比如春季bingo游戏、春季单词狩猎、绘画昆虫、为家庭成员朗读故事,还有拼读游戏。最后,孩子们创作了书面日记或录制了视频日记。




点击此处听赫德一年级小朋友用英文讲述特别的一天




▲上下滑动翻看一年级小朋友们用英文写下的日记





03

二年级——诗歌与艺术



二年级的学生在学习写描绘性诗歌上付出了很多努力。他们讨论了如何使用有效的形容词来创造意象,以及怎样使用“明喻”的诗歌技巧。学生们起草了自己关于春天的诗歌,并且学习如何不断编辑修改,使之成为一首令人惊叹的诗歌作品。


在国际项目周中,孩子们的艺术课也与主题相关联。二年级同学从自创诗歌中选择一个场景,以“弹出书”(pop-up book)的形式表达出来,同时将自己的诗歌也呈现在书的页面上。最终,孩子们通过视频或图片的形式展示了他们的学习成果。




▲上下滑动阅读二年级学生的自创诗歌



null


03

三年级——保护濒危物种



对于当代儿童来说,了解濒危物种以及如何保护环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程命题。三年级的老师利用引导性问题开启了三年级的学习之旅,孩子们花时间研究自己选择的濒危动物,然后写一份关于该物种的“非时序报告”(non-chronological report)。


随后,孩子们制作了演示文稿和视频来展示自己所学的知识,并使用说服技巧来说服观众拯救动物,同时也就如何帮助这些动物提出了建议。


在美术课上,学生们也配合“拯救濒临灭绝动物”的主题,创作了图画。



点击此处听赫德三年级孩子用英文展示自己的研究:


如何保护濒危动物




▲上下滑动翻看赫德三年级学生的研究报告




04

四年级——创作一本童书



赫德最希望注入孩子们生命中的热情,就是对阅读和分享故事的热情。四年级的学生花时间复习了许多受欢迎的儿童读物的结构、内容和词汇,包括《The Gruffalo》,《Elmer》和《Dinosaurs Love Underpants》。


作为项目的最终产出,他们编写、修改并创造了自己的儿童书。同时在艺术课上,他们为自己的故事制作了插图。


随后,四年级的学生参加了一年级的线上直播活动,为学弟学妹们朗读自己创作的儿童读物。



▲上下滑动翻看从预备班到高年级,赫德孩子们的艺术作品



05

五年级——与另一个半球连线



在经历新冠疫情的这段时间里,我们收获了很多经验,也面临了很多挑战。五年级的学生创作了一系列有关冠状病毒的作品,并学习如何撰写“报纸类文章”(newspaper articles),讲述自己在线上学习这段时期遇到的困难。在写这个话题时,他们还表达了自己是更喜欢在家学习,还是更喜欢在学校学习。孩子们各自有不同的观点,虽然未必都同意他人的意见,但是每个孩子都有合理的理由支持自己的选择。


然后,北京赫德五年级的学生们与新西兰惠灵顿一所学校的学生连线,孩子们各自制作了关于自己在疫情期间生活经历的视频日记,与来自世界不同地方的新朋友分享,也收到了对方的视频日记。通过这样的经历,赫德学生可以了解到来自另一个国家的同龄人的生活,这些孩子在家里也经历了同样的疫情带来的限制。通过这样的经历,我们帮助孩子在更广阔的范围内学习与他人建立同理心,这是培养全球视野的一个关键元素。




▲上下滑动翻看从预备班到高年级,赫德孩子们的艺术作品




在这样的国际课程中,孩子们在不同层面学习认识自己、认识他人、认识世界,并学习不同的技能来表达自己的思考与认知,通过互动与沟通迭代自己的收获与成长。


可见赫德的线上学习,是在挖掘在线学习最具优势的教育机会,并应用在教学设计上,带给孩子最适合他们的线上课堂。



推荐阅读:

赫德国际课程:浸入式学习带来最深的记忆

赫德国际课程 | 在课程中提升创造力

赫德国际学校课程:多文化跨学科的世界之旅

国际项目制学习课程:对世界负责,做北京赫德校园里的小小公民

网站内容归北京市朝阳区赫德学校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