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通道
HD Qingdao Wanda School
青岛西海岸新区万达赫德双语学校

赞!青岛赫德中学部4人晋级最强学术竞赛“世界学者杯”中国区全球赛

收藏本页
2020 - 05 - 14

导语:

世界学者杯大赛是一项针对中学生的世界性比赛,有“中学生学术奥林匹克”的美誉。在今年的比赛中,青岛赫德中学部参赛的8名同学中,有4人从通关区域赛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中国区全球赛,将继续冲刺耶鲁冠军赛。


“努力没有白费,感觉很开心,也非常期待下一场中国区全球赛”

“感觉现在非常有自信,希望下一场比赛能够发挥的更好”

“这次比赛极大地提升了自己的英文表达能力,很开心自己有了这样的进步和成长”

“比赛涉及的知识面很广,既让自己开阔了眼界,同时,也让我认识到‘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应该继续努力”

……

近期,青岛赫德双语学校中学部又传来好消息,在上个月刚刚结束的世界学者杯通关区域赛中,青岛赫德中学部共有4名同学成功晋级,将赴成都参加后续的中国区全球赛。


说起这场世界级学术性竞赛的参赛经历,晋级的4名同学可谓收获满满,感慨良多。


世界学者杯比赛被称为“最强学术竞赛”,也有“中学生学术奥林匹克”的美誉,是一场全球中学生的学术嘉年华。




每年会围绕一个主题,通过跨学科、主题探究等独特的学习方式,开展对六大学科领域的深度研究与竞技,启发学者们对不同学科的兴趣,提升综合能力,成就未来学者与领袖!


项目亮点




-权威-

·        耶鲁大学官方支持并承办冠军总决赛,助力世界名校申请


-规模-

·        每年140+城市近5万名代表同台竞技,全球排名


-学术-

·        围绕全球主题的跨学科学术挑战,涵盖科学、社会学、历史、艺术、文学、通识六大学科


-竞技-

·        团队抢答、协同创作、知识挑战、学术辩论四大核心竞赛环节



世界学者杯将给学生带来什么?


有机会参加在耶鲁的世界总决赛,立于学术巅峰之上;


让任何背景的学生都能发掘自己的潜力,发展出新的技能;


了解多个课题,激发奇思妙想,学会有前瞻性地看事物;


提高团队合作,领导力,调研力,公众演讲,时间管理能力;


精英的舞台,结识来自世界的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建立广大人脉;



纯英文竞技

直面挑战自信不断攀升




“从一开始的线上答题到后续的主题演讲,全程使用的都是英文,一方面,对我来说是一个挑战,另一方面,随着困难的逐步解决,我自身也实现了不小的提升”,Nobel是晋级中国区全球赛的选手之一,回顾前期的比赛,他最大的感受便是英文上的进步。


“英文主题演讲环节,我选择的题目是‘愿不愿意给自己喜欢的影片拍续集?’,其实我本身在英文表达上是不成问题的,因为在赫德,我们拥有沉浸式的英文学习环境,经常和外教进行沟通,但是,当自己真正在镜头前,用公共演讲的方式去表述的时候,感觉还是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 Nobel回忆说,自己的英文演讲稿经过了5遍修改,英文老师在这个过程中始终给予他耐心地指导,同时,在演讲视频录制时,他还反复调整了自己的状态、手势、语气、表情等,不断精益求精的过程,其实就是不断突破自己、不断进步的过程。


当看到最后一版录制视频后,Nobel自己感慨说“能明显感觉到自己身上的变化”,在Nobel看来,参加高规格竞赛的真正意义其实正在于此,能够激励自己直面挑战,不断进步。


另一位晋级中国区全球赛的同学Tim也有同样的感受,“我觉得主题演讲非常具有仪式感,从一开始的演讲稿修改,到后来逐渐调整自己的演讲状态,整个过程中,自信心也是逐步提升的”,Tim强调说,其实之所以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调整好状态,也得益于日常在学校的锻炼。赫德中学部每周的晨会,都会由老师或同学就某一主题进行分享,给予学生充分的锻炼机会。


打破学科界限

注重知识广度更重学科融合




除了英文主题演讲,线上答题环节也存在不小的挑战。Tim回忆说,90道题目涉及科学、社会学、历史、艺术、文学、通识各个学科,需要参赛者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同时,不少考题是与生活相关联的,同步还考察参赛者的知识应用能力。


“记得有一个题目是关于温室效应的,其实是考察日常对于社会现象的关注度及知识的应用能力,像这些问题,可能课本上学不到,但我们在学校的Steam学习或项目制学习过程中会有所涉猎”,说起广泛的知识涉猎,Nobel尤为感慨,因为赫德的课程非常注重与生活的链接,也倡导打破学科界限,这其实让每个学生在不知不觉中都能受益。


在上学期的Steam的学习中,中学部的学生们曾围绕“建构学校模型"这一课题进行了一系列研究,从前期测量数据,到中期绘制学校平面图,直至最后利用专业软件制作出学校的3D模型,整个过程中,需要多方面知识和能力的融合。


“当下,知识的习得变得越来越简单,途径也越来越多,但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与发展,未来社会需要的,却并不是单纯的知识储备型人才,更需要那些能够真正‘化知识为力量’的人,也就是能够利用知识的融合去解决实际问题的人”,青岛赫德中学部校长蔡锦曦深耕教育20余年,曾培养多名学生升入了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等世界顶尖名校,他深知面向未来的教育,需要让孩子夯实学术基础,兼具多方面综合能力。


因此,在赫德,无论是课程设置,还是校园活动,抑或是像世界学者杯这样的国际竞赛平台的搭建,最终指向的都是学生的成长。赫德所希望得,是能够为学生搭建多样的成长平台,以此激发每个人身上不同的潜力,同时,也让同学们能够对标国际,不断攀升,实现自我的最大化成长。


推荐阅读:

重磅|国际北美驯鹿数学竞赛全球第一名花落青岛赫德!中学部11人进入全球前30%

网站内容归青岛西海岸新区万达赫德双语学校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