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通道
HD Shanghai
上海赫贤学校

赫德之光 | 申请英美高中,你必须知道的两个问题

收藏本页
2019 - 01 - 03



【During our SHHD Illumination event on Wednesday, we held a wonderful seminar on how to help Chinese students apply secondary and high school in the U.S and the UK. Three guests have rich experience in this field and have helped thousands of students and families with further education planning abroad. We hope their sharing provided useful information and great insights for attended families.】




“谨以此信,致所有到场和未到场的家长们,赫德愿同你们一道携手,为学生的终身发展而负责。”

——上海赫德双语学校



亲爱的爸爸妈妈们:

 

今天来听赫德之光升学讲座的,百分之八十都是孩子正处于小学阶段的家长,有人要问:高中升学,为什么准备这么早?

 

“2015年,我们统计了赫德家长们对孩子留学规划的安排,当时只有不到25%的家长选择高中升学,其余75%左右的家长选择了大学升学。可截至今年6月再次统计,准备高中阶段就计划出国留学的家长已从当时的25%上升到30%,”潘佳老师说。



null

潘佳 Jasper


  • 是什么影响了家长们的想法和选择?
  • 孩子低龄出国留学,家长需要做什么?



一、英美高中升学,你做了几件错事?


孩子的成长,需要耐心和引导。孩子的性格和习惯,也会改变和纠正。最终的问题是,家长想给孩子一个怎样的环境和经历。



Q: 中介会帮我联系好最合适的学校。

A:有位学生家长一次和我们的老师聊天,谈到孩子升学的事情,她颇为自豪的说,“我们已经申请好英国高中,中介说是名校,全英排名前五。”而她说出校名之后,几位老师都表示从未听说过。经过多方努力,终于查到原来是一间空壳学校,因为名字里带着“剑桥”,家长就认为是好学校,实际上却只是剑桥市里的一家中国高附班培训机构。由此反映出,家长们对于海外高中的了解是相对较少的,得到的信息也非常有限。

 

可以理解的是,国外大学的公开信息在很大程度优于高中,但不应断章取义地获取信息,比如有些机构用“全美高前五”这样的字眼做诱饵,而实际上并不可信,因为美高本身不存在这样的排名,海外的权威机构也不做这样的排名,大多是国内的中介为招生源而做出来的。以美国高中为例,几乎是一校一制,强调独立和个性化,种类文化多样化,尤其是家长未来所希望申请的精英类高中,只会更加注重这一点。

 

因此,这里需要关注的一个问题即是——



美高是什么学制,和中国比差异在哪里?



nullnull


Q:寄宿学校我不放心,我家孩子一定要走读。      

A:“美国学校分为公立和私立,私立又分为走读和寄宿,美国公民可以入读公立学校,对于我们大部分中国学生群体而言,私立是最佳的选择。美国的寄宿学校与我们本国寄宿学校不同,一周七天需全日在校,只有遇到大假期才可以离开,如感恩节、圣诞节、春假和暑假,一年有将近四个月的假期可以回国。其次,国外多数寄宿学校一般建立在乡村,环境优美,安保严格,”张鑫(Anson)老师说,“很多人申请美国的学校,多数都是走读,通常会选择寄宿在当地家庭或学校提供的服务机构,不仅存在安全隐患,严重的可能会影响到孩子的心理成长问题。”



null

张鑫 Anson



Q:本国高中并不差,读美高到底有什么优势

A:2016年在美国各中学就读的34,197名中国留学生中, 33,275名为持有F-1签证的留学生,相比2013年增加48%(包括加拿大)。

 

“首先,和国内高中的英语课、外教课相比,美高的课程是纯正的美式课堂体验;其次能够接触到世界多元文化,这是非常有价值的;第三就是独立性的培养和自我挑战意识,比如说,孩子们每天需要独立面对各种事情,要和室友如何相处?上课没有听懂,在中国家长会给孩子找补习班,但国外没有补习班,他要怎么做?他必须找到老师,寻求解决的办法,比如一对一补课,老师是很愿意的,这样也能够很好的培养他们的独立自主性,让他们学会对自己负责任。

 

最后是美本的认可度。家长们送孩子出国读高中的最终目的,是为未来能够升美国大学做准备,因为美国本科在世界中占有很高的地位。美高向知名美本输送学生也已历经几十甚至上百年,对于美本来说,每一个美高都是被备注的,是哪些老师教过你?你在这个学校得A能代表什么?得B能代表什么?因为有些学校得B可能会比其他学校得A都重要。还有你写的推荐信水平怎么样?老师对你的推荐内容如何?孩子日常参加的文艺和体育活动有什么?此类数据对于美本招生是非常重要的。”



null


有很多家长认为,读美高最大的劣势在于孩子对本民族文化的缺失,可我们必须要注意的是,每年孩子有4个月的假期时间回到中国,那么在这一年三分之一的时间里,你是怎么为孩子付出的?

 

我们时常会听到这样的说法,“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但是对于亲子关系来说,你的陪伴是否就局限在“距离”上的概念,操心衣食住行,却没有深层次的讨论和交流,甚至你认为自己付出了这许多,也并没有换来孩子的一声感谢。因此,亲情的陪伴,时间固然重要,但质量更重要。你需要抓住假期的时机,利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或活动,为孩子来补充他们对中国文化的印象和理解,我们始终希望,我们的孩子将来走出国门,走入那些世界顶尖的学府,都是可以带着自己的文化自信去的,带着自己的民族身份去的,能够用一口流利的英语,用当地人理解事物的方式和思路,来讲自己的故事和历史。


Q:我的孩子自理能力弱,他出去肯定适应不了

A:“有时候不是孩子没准备好,是家长没准备好,一是不舍得分开,二是总觉得不到位。而问题在于,如果你的孩子具备这样的能力,只是家长在一味的担心,他不仅会失去机会,同时会失去进步的可能。

 以之前的实际经验来说,孩子们刚开始过去会有一定的陌生感,而后来家长会发现,孩子都不太会联络你了,但你不应该觉得失落,而是要意识到,他在融入一种新的环境,他开始适应以后的生活内容和节奏,有时真正遇到问题,他也会主动向家长寻求建议和帮助,慢慢地还会给爸爸妈妈讲些心里话,讲讲自己遇到的人和事,开心或者困难,这便是很好的状态,不要因为自己过强的控制欲,耽误了他们后面自己要走的路。”



null


由于对成绩的需求,从很早之前开始,中国的父母普遍已经缺乏耐心,家庭中总是弥漫着“火药味”,更谈不上引导。比如关于“有效沟通”,当家长的一句话说了三遍五遍甚至更多,孩子产生听力疲劳,完全不会按部就班的时候,多数家长会发脾气,直白的讲,就是用“暴力”解决问题。这是你的舒适区,但不是孩子的舒适区,所以从“有效”,或者说“多角度”的层面看待和解决问题,是更为有力的。孩子总是愿意尝试新鲜的事物,这就很符合美高对于孩子的要求,甚至整个北美的高中教育,就是给你更多机会去尝试,从孩子自身的需求出发,从身体最真实最本能的激情所在出发,只要孩子具备这样的好奇心,愿意接受挑战,美高就会鼓励你去尝试,甚至是跳出舒适区域来挑战自己。



Q:所以到底要不要送他去美高。

A:有些家长总是在问我,“我的孩子适不适合读美高?”

我总是回问他们的孩子,“你为什么想去美国?”

“有些孩子会说,‘我爸爸妈妈想让我去。’说实话,这样的家庭,我并不愿意为他们做申请,”张鑫(Anson)老师说,“因为这个渴望是爸妈给的,他后面一定坚持不下去;其次是自信和勇敢,国际学校的孩子在这方面的表现并不欠缺,但有些学校的学生并不具备这样的能力,他们会惧怕挑战,不敢接受新鲜事物,甚至不愿尝试。但是问题在于,孩子都会有胆怯的心理,他总是需要一些激励,和更多的信任。而对于极度依赖家庭关系,甚至学术能力、英文能力不能达到要求的学生,也并不建议申请美高。

 

对于国外的学校来说,他们更加强调责任感,第一是对自己的责任,怎么完成自己的作业,把自己的事做好;第二是对周围的社区,也就是家庭和学校,第三个是对社会、对世界的贡献。可能有人认为,现在考虑这些为时尚早,而关键却在于,对于一个十三、四岁的孩子来说,他们的确不具备改变世界的能力,但他们能够具备改变世界的思想,这也是英美,甚至世界名校最看重的需求。


 

二、确定要出国,去美国还是去英国?



Q:申请美高,我要做什么准备?

A:第一,美高非常重视在校成绩,孩子三年的在校成绩是他们最重要的参考,它证明了你的学术能力;第二是学校的三封推荐信,分别来自于英文科、数学科和班主任,首先要确保学校不会因为想要卡住生源,而降低给你的推荐信的写作水平,其次是透过推荐信来看孩子的潜力,遇到不同环境的态度,接触不同老师和课本之后的反应等等;第三是人格和公民意识,这就要求孩子接受面试,并递交申请文书。面试包含什么内容?35%要了解孩子是怎样一个人,有怎样的性格,以及家长是怎样的状态,40%则体现在才艺展现,相当于综合测试。”



null


综合测试的需求,不仅是会多少才艺,还包括如孩子在夏令营中的表现,在社区服务中天的价值,在比赛中获得的奖杯,阅读和写作的能力,演讲和表达的能力,团队配合和组织的能力,甚至是参与过的公益活动。孩子的想法总是非常重要,这些活动有可能会让他们脱颖而出,会让名校觉得,这个孩子是他们要找的孩子。


Q:申请英高,我要做什么准备?

A:英国更注重培养孩子的教育底蕴,尤其是礼仪和历史的传承。英国绝大部分的私立学校非常注重孩子的日常行为习惯,比如每天都需要整理房间,而美国就比较注重个人自由精神。

 

“我的学校每天会为房间整洁度打分,如果连续三天分数不好还会被惩罚,”林悦(Linda)老师说,“包括整理公共区域,注重培养孩子的礼仪意识,上学着正装校服,就餐要有文明习惯,甚至是你的谈吐,不仅要注意语音、语法,还有礼仪用词,英国越是好的学校,越是注重这一点。”



null

林悦 Linda


英国私立寄宿学校分为男校、女校,及男女混校,彼此严格区分,因为英国学校认为男孩女孩在相同年龄的智力发展程度不同,女孩则相对更加早熟。以七年级为例,女校入学为11岁,男校为13岁。

 


Q:我家孩子13岁才入学,为什么9岁就要测试?

A:英国最难申请的几间学校,若是13岁申请入学,就意味着9岁就需要提交申请表,10岁参加入学面试以及考试,然后提前两年半发offer。由此体现出英美之间的一个核心区别:英国更加看重孩子在少年时期的潜力,因此并不希望家长提前做太多人为的准备。而对于较普通的学校而言,提前12到18个月即可。

 

 

Q:所以到底要不要送他去英国?

A:英国非常重视孩子的学术成绩,而美国的国家精神更加自由和个性化。英国更希望培育一些专业的人才。因此对于家长来说,英美的区别适用于不同的孩子,例如一个全面均衡发展的学生,去美国就更合适,如果相对偏科,那便要考虑是否发展更加专业的才能。

 

明白了这样的区别,我们就会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来观察孩子,判断他的类型和倾向,甚至多做尝试,从而做出合适的选择。


null

结语


无论是申请美国还是英国,念头可以被植入,但往前走的动力一定要是孩子自己的,这样才能真正地申请到好的学校,最适合他的学校。“我曾经问英国一间顶级学校的校长,面试的时候你最看中什么?他这样回答我:我希望孩子的眼睛里有光。如果家长做了太多刻意的事情,那么这种光一定会被磨灭,孩子若是失去了对学习探索的热情,那么一切规划都是徒劳,要知道,孩子总有脱离规划的那一天,”林悦老师说。

 

学校和家庭,说到底是一种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为了实现我们的“投入产出比”,赫德一直希望能帮助自己的每一个孩子,打好孩子的基础,扩大孩子的见识,挖掘孩子的特点,让他知道,学校有这样的老师,家里有这样的亲人,班级有这样的同学,生活有这样的可能性,使他们的热情和积极,最终化为一种自然而然的自驱力,帮助他们成长。


null


文:赫德君

推荐阅读:

什么样的孩子最受英美名校青睐?英国顶尖私校校长为你揭秘!

一所儿童友好型学校是什么样的?上海赫德的答案在这里

双语学校怎么样?什么样的孩子适合民办双语学校?赫德中学校长有话说

网站内容归上海赫贤学校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