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通道
HD Qingdao Wanda School
青岛西海岸新区万达赫德双语学校

少儿戏剧教育国际课程:戏剧让学生成为开放、包容、有创造力的人

收藏本页
2020 - 02 - 27

HD Drama Class

作者 | Malia Lindsey

 

一说起“教育戏剧”,可能很多人还停留在“只有想当演员的人才需要学”的认知阶段,但教育戏剧背后的意义,却远不止于对孩子表演技巧的培养,而是把戏剧作为一种教育工具。



 

台湾艺术大学教育戏剧专家张晓华曾这样评价教育戏剧,“教育戏剧以过程为导向,并不以‘像不像’来评价儿童的戏剧作品,而是以儿童在创作、表演的过程中的情绪情感体验过程为主要目的,注重培养孩子协作、社交、想象等能力”。

 

在赫德,教育戏剧是孩子们的必修课。通过一场场戏剧的排练和演出,孩子们体会着百味人生,激发了生命的张力。


在教育戏剧的课堂中,不同年级的孩子都能够通过一个个故事,进行不同经历的体验和探索。

 




年龄最小的一年级的孩子们,正处于刚刚接触教育戏剧的阶段,因此,在课程中,老师们会考虑孩子们目前的语言水平、年龄及兴趣等要素,以此选择适合他们表演的戏剧作品。在小学部的外方期末大剧展演中,由一年级的孩子们带来的表演《今晚谁来驾驶圣诞老人的雪橇》赢得了现场观众们的一致好评,全英文的演出对孩子们而言,是挑战也是突破,而俏皮的动作以及夸张的表情,为整个演出增添了不少欢乐。

 

当然,成功的表演离不开舞台背后的历练。在排练过程中,孩子们不仅利用大量时间研读剧本,熟悉故事情节,详细分析和理解自己的角色,同时,对于音调、表情、动作等细节之处,孩子们也经过了反复调整和打磨。相信,活动现场的阵阵掌声和欢呼声,就是对孩子们最好的认可和鼓励。

 

对于二年级的孩子们来说,戏剧课上,孩子们会学习到更多表演技巧。除了简单的动作、表演和基本感情表达之外,这学期,老师更加强调学生们感情和情绪的表达,以便他们的表演能够引起观众的共鸣。




其实,一场演出中,台词、道具、服装等细节也能够有助于整体效果的呈现,因此,戏剧课又与语文、美术、设计思维、音乐等多门学科建立链接,孩子们与老师相互协作,制作舞台道具、设计演出服饰、练习语音语调及动作表情,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还学习了如何运用音调、节奏和音高来表达角色的特征,以及在说台词时,如何灵活切换音调、节奏和音高来传达不同的意思。

 

三年级的戏剧课,在一二年级的课程要求之上,更加注重培养学生们的团队协作能力,这也是教育戏剧的魅力所在。



 

一台完美的戏剧表演离不开演员之间的相互配合,而在排练过程中,同伴之间的探讨既能够彼此帮助,又能够相互激发,构造了极佳的浸润式教育。在教育戏剧中,是没有标准答案的,老师也不会直接告知孩子们答案或理论,而是通过对孩子们的引导,让孩子们置身于语境中进行自我探索,从而寻找他们自己心目中的答案,及自己对于角色的定义。

 

因此,在教育戏剧中,我们所倡导的是,让孩子学会思考、学会协作、学会创造、学会想象、学会表达。教育戏剧给予孩子的,不单单是一项技能,更多的是对于能力的提升,是“全人”的培养。

网站内容归青岛西海岸新区万达赫德双语学校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