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通道
HD Beijing School
北京市朝阳区赫德学校

小学拓展课程:赫德孩子演出音乐剧,服装由同学亲手订制设计!

收藏本页
2019 - 12 - 24

作者:Mark Duff / Kalani Fraser


每个学期,北京赫德都会为学生提供超过40门课外拓展课程作为选择,帮助孩子多元化地探索自己的兴趣所在,这也是赫德“建立明晰自我认知”教育理念的一部分。在这些拓展课程中,有一部分由赫德本校老师设计、授课,于是老师们将赫德的跨学科合作理念延展到了拓展课中,让孩子在拓展课上也享受着体验式学习带来的乐趣。


01

项目背景


拓展课程创建出了一些特别的机会,让老师们可以发挥更多潜在才能。本学期,Mr. Duff 和 Ms. Kalani 老师共同合作,根据 Julia Donaldson 所著的著名童书《The Gruffalo》(咕噜牛),改编而成了一部全新的英文短剧。并在双方的拓展课程—戏剧课和设计思维课中,开创了一条合作的路径,带给孩子们更多跨学科体验式学习的乐趣。



北京赫德一向重视戏剧和音乐教育,也在一切可能的条件下为孩子们塑造表演展示的机会,可以在朋友和家人面前表演,令孩子格外拥有成就感。Duff 老师选择了 Gruffalo 这个故事作为戏剧的蓝本,主要因为它是二年级课堂学习的一篇重点文本,对于参加拓展课程的二、三年级学生而言,这将是课堂学习的一次回顾和深入延展。


Gruffalo 是个精彩的故事,主要讲述了一只聪明的小老鼠需要穿过漆黑的森林,它要怎样战胜它的恐惧?于是小老鼠在想象中发明了 Gruffalo —— 一个有着可怕爪子和獠牙的凶猛生物。小老鼠的自我保护对于孩子们来说是个机智又充满安慰的方法,所有孩子都很喜欢这个故事。




在每节课中,孩子们通过一系列的剧本和歌词学习来提高阅读和理解能力,扩大词汇量以提高自我表达能力,通过课上练习,增强了对演讲、听力和公开演讲的技巧和信心。更重要的是,孩子们学会了如何在团队中相互合作,在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的同时,学习和他人沟通。


02

问题



在拓展课刚开始的时候,Duff 老师课程中的同学发现了一个大问题——作为一出戏剧,他们有演员、有剧本、有歌曲……就是没有服装!


于是孩子们发起了一个呼吁,看看有没有一些充满创意的人愿意帮助他们?幸好在 Kalani 老师带领的设计思维拓展课上,充满了创意的点子。于是,设计思维课和戏剧课抓住这个机会,促成了一次绝妙的合作。




03

解决方案


“Project Think” 工作坊是设计思维的拓展课,关于上学期 Project Think 工作坊项目,请阅读文章 赫德设计思维 | 从塑造“问题的发现者”开始设计思维 | 不可思议,他们会这样创造未来!


设计思维课程要求学习者创造性地思考、协作和有效地沟通交流,以解决现实世界中的问题。




这学期的 Project Think 工作坊中,孩子们从调查自己的生活开始,寻找需要解决的问题,学习者们带来了他们的研究成果清单,Kalani 老师和郭老师也带来了一些自己的研究成果。


在这些需要解决的问题中,一个特别的问题是以 Duff 老师用视频的方式介绍的。Duff 老师和他拓展课的学生们解释道,他们正在排演的音乐剧 Gruffalo 需要服装。当听到这个求助时,Project Think 的小学习者们马上就热心地表示愿意提供帮助。



当需要被解决的问题确定了,学生们就开始着手去解决问题。他们将自己掌握的信息和解决问题所需的信息进行了对比,很快就列出了20多个具体的问题,这些问题的答案将会直接影响他们的设计,比如“演员的身高和服装尺寸是多少?”、“舞台设定在室内还是室外?”、“剧中人物的性格是什么?”、“我们还有多少时间来完成作品?”……




学习者很快意识到,Duff 老师可能没有他们所需的全部信息,于是将这些问题分为三类:咨询 Duff 先生;询问演员;直接采取行动。


于是 Project Think 工作坊的学习者们给 Duff 老师发送了一份问题清单,并安排了一次与演员的会面,采访了每位演员的角色特点,测量演员们的服装尺寸……


收集完所有信息后,每名设计师对应一名演员两两组队,将服装设计图绘制出来。




当想法在纸上落实了之后,学习者就开始定制服装。在剧中,每只猫头鹰、老鼠、狐狸和蛇都需要手,至少两只,或者更多。在 Project Think 工作坊中的12位小设计师,全部要为 Gruffalo 倾情贡献他们的想象力和手工技巧。



设计思维教室里仿佛演奏着美妙的音乐,每个设计师都在彼此独立和协同地工作,他们的表现就像流畅地跳起了关于发明和想象的华尔兹。每位学习者通过探究和反馈,激励自己和他人努力做出新的创造,让整个团队共同进步。



经过几次改造和进一步装饰,设计师们为 Gruffalo 的舞台奉献了精彩的服装。



04

最终结果



精彩的音乐剧 Gruffalo 在学期接近尾声的时候顺利演出。设计思维加戏剧表演,这真是一次格外精彩的创造性合作!学生们的表现令我们惊喜而自豪。


当冬夜降临,每个孩子和观看完自己演出的父母一起离开剧院,手拉手、嘴里唱着歌,还分享着 Gruffalo 的故事。这是所有参与其中的孩子都难以忘怀的美好记忆。


推荐阅读:

赫德儿童设计思维 | 斯坦福博士赫德开讲,AI时代的设计思维

网站内容归北京市朝阳区赫德学校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