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通道
HD Beijing School
北京市朝阳区赫德学校

赫德国际课程 | 在课程中提升创造力

收藏本页
2019 - 01 - 25

一个主题,可以变化成课程中的多少触角?

从北京赫德刚结束的国际周课程就可窥一斑。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北京赫德的学生们经历了一系列充满了直观体验和各种交互活动的学习,度过了丰富多彩的国际周。所有学习活动的设定都以一个特定主题为前提,在激发孩子天然好奇心的方式中,通过传授知识和发展技能的手段,使学生在之前所学的知识上更进一步。


在这样的课堂上,孩子们在学习新事物的同时,还得以用不同方式运用他们的知识。通过这样的学习和课程设计,我们能看到在赫德,主班教师和专业教师之间如何合作。


我们相信,孩子们在接受创造性、协作性的课程学习时,能够收获一系列奇妙的成长和成就。北京赫德国际周就是一个精彩的范例。


这一周,每个班的学生都会围绕一个关键词/主题展开学习。作为项目的“引入点”,教师将”主题”用有趣的方式展现给孩子,并培养他们对这个主题的热情。作为项目的“出口点”,我们将它设置为一场有父母参加的展示活动,来庆祝孩子所学。 


1

Prep 预备班


预备班的主题是“交通”,学习从一本书“Don’t Let the Pigeon Drive the Bus”展开,这个有趣的故事很好地将孩子们引入到对交通运输的学习中,大受学生欢迎。


在学习经验上,我们强调采用以儿童为中心的、实际应用的学习方法。孩子们亲身参加了一系列活动,来发展他们对不同交通方式的认知。


这些活动包括科学学科进行的速度实验,孩子们测试(玩具)汽车在不同表面上行驶的速度。然后,学生利用自己的手工技能,用废旧回收材料设计并制造出一种交通工具。


在英语学习中,我们的课程重点是阅读非虚构读物。这个学习帮助儿童有能力阅读一系列“陈述事实”的文字,并将这些文字与其描述的交通工具图片相匹配。


最后一个英语学习任务是,孩子们写下来:“如果他们驾驶一辆公共汽车,他们想去哪里?”。学生们画出他们想去的地方,并用描述性的文字来描述环境设定。


在项目的最终展示环节,学生一周的学习收获得以全面展示,除了上面提及的各种活动之外,还包括音乐课上学的“The Wheels on the Bus”等等。看到预备班的孩子们取得的快乐和进步,我们为他们感到骄傲!

 

2

Grade 1 一年级


一年级的探究主题是“海底世界”,学习从一本书“Commotion in the Ocean”展开。在“项目引入点”,孩子们观看了电影“Finding Nemo”而且特别喜欢,这部电影帮助他们认识了不少在海洋中可以找到的生物,以及生物之间的关系(捕食或被捕食)。


在科学课上,他们将这些海洋生物进行了梳理研究,并使用他们的手工技能,用纸盘和绳子创造各种各样的海洋生物。在音乐课上,一年级的学生使用木琴提升了音乐技巧。



在设计思维课堂上,老师将科学思维融合到教学中,孩子们使用一系列材料来设计并制造一艘船。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必须考虑船的主要目的即漂浮,并选用能够成功实现这一目标的材料。


在英语学习课堂上,老师让所有的孩子都对不同的动物有所了解,孩子们由此创作了自己的非虚构小书,内容就是他们学习的种种动物。


在最终的呈现环节,所有这些工作构成了一面班级展示墙,包括学生的手工、写作等所有作品,还有一只超棒的大章鱼。


每位学生都为此做出了贡献,最终的成果展示不仅是孩子们在这一周的学习成果,也反映了在第一学期的学习中,孩子们收获的成长。

 

3

Grade 2 二年级



二年级的学习以“恐龙”为主题,这真是一段值得回忆的经历。学生们得以接触到一系列该主题下的书籍,包括虚构类和非虚构类,来发展他们对恐龙时代和恐龙本身的理解。


学生们参加了一次恐龙蛋狩猎活动,通过在学校四处探索,通过“恐龙的脚印”这样的线索,找到了自己的恐龙蛋。


孩子们还研究了关于不同种类恐龙的各种事实,并且自己创造了某种恐龙,利用之前学到的真实数据和生物特性,再给自己创造的恐龙创建起档案。在艺术课上,学生们将自己的恐龙画出来,同时还要考虑这些恐龙的生物特征(皮肤、翅膀、牙齿、身高等细节)。


之前所有学习的内容在设计思维课堂上被进一步整合,学生必须更详细地思考关于恐龙的细节,才能按照任务要求创造出恐龙骨骼。


二年级的学生还和主班老师一起,用面粉、盐和水制作了恐龙化石,并开动想象写了一个故事,讲述如果他们创造的恐龙来到北京赫德,会发生什么?所有这些工作都在最终展示环节向家长展出。


从展示中可以看出,二年级的孩子完成了一场高品质且高强度的学习,从中不难看出孩子们对待学习认真且坚韧的态度。这对于孩子而言是享受其中的学习体验。在接下来的第二学期中,学生们还会在国际课程的课堂上拥有类似的体验。

 

4

Grade 3 三年级



在国际周中,三年级的学生将之前的学习成果与国际周相结合,进入到更高水平的学习。项目的“引入点“是,老师为学生们读了“George’s Marvelous Medicine”和“Harry Potter and the Philosopher’s Stone”两本书的节选。


虽然学习强度特别高,孩子们的学习热情也是相当高涨,尤其当他们听说,他们将要使用“George’s Marvelous Medicine(乔治的神奇药物)”这本书的内容作为一个框架,来制作自己的烹饪节目时。这可不是一个普通的烹饪节目,而是如何制作一种药水的说明,这种药水可以把老师变成一个仙女或青蛙!

 

在这个主题学习中,学生们综合使用了他们的IT技能,以及英语的听、说、读、写等技能,创造出创新和有趣的成果。


学生们把诗歌学习和“Harry Potter(哈利波特)”的情节结合起来,学习用押韵的方式写一些咒语,这个过程令他们富有诗意和幽默感。


孩子们共同创造了一本咒语书,收集了他们的咒语,每个人都在艺术课上给自己的咒语书制作了封面。这些咒语还被用于设计思维课堂,他们要用画面而非文字来制作一张说明书,来说明如何使用其中一些咒语。


在音乐上,学生学习木琴,来重现电影“Harry Potter”的主题旋律。


对三年级的孩子来说,国际周的学习强度非常大,但他们成长了自己,经受住了考验。在这一周的学习中,他们完成了很多非常复杂的任务,将之前学到的知识运用起来,同时也收获了更多新的知识和技能。


在最终的项目展示环节,从学生展出的学习成果中,任谁都可以看到这其中需要的勤奋和努力。我们为这些孩子表现出的创造力和人格成长感到骄傲,并且期望在第二学期看到他们继续向前。

 

5

Grade 4 四年级



四年级学生在国际周中的表现,凸显了他们的才华和智识。学生们在“太空”这一学习主题下,学习、探索、提升创造力。


‘Cosmic’这本书讲述了一个假装成年人前往太空领奖的年轻男孩迷失在太空的故事。另一个故事‘Baboon on the Moon’也是探讨在太空中迷失的。



作为项目的引入点,孩子们自己制造了“火箭”并在试飞时看看哪个飞得更远?足以说明其中有些确实迷路了。


读过“Baboon on the Moon”,孩子们制作了自己的定格动画,他们先用英文写下自己的原创故事,然后在IT课上把故事制作成动画。



在科学课上探索研究月球坑之后,学生用球和面粉做了实验。他们把球从不同的高度扔下,首先预测出他们认为会形成的弹坑的大小,然后记录下实际形成的弹坑的大小。



在英语课上,除了为动画创作故事脚本之外,孩子们还撰写了基于情感共鸣的角色描述,他们想象自己是迷失在太空的人物,写出他想说的话并录制下来,假装是角色留下的话语。



在英语课上,学生们还需要运用起之前学到的一系列知识,制作一张旅行海报,说服人们到太空度假。



这一周不可或缺的的还有

令人兴奋的体育系列课程!


如此精彩丰富的一周,

由北京赫德充满创意的国际课程团队带来。

让我们为他们出色而努力的工作喝彩!

再次祝大家新春吉祥,顺心如意!



网站内容归北京市朝阳区赫德学校版权所有